展 覽

巫登益作品國際巡展自2021年4月從台北啟航,此後將於60餘個國家及城市巡展,展示當代彩墨藝術大師巫登益的藝術成就,讓華人當代彩墨藝術登上世界藝術舞台。

當下展覽

「威尼斯-新北」— 雙城藝術展

當代彩墨大師巫登益受邀參加威尼斯雙城藝術展,本次展覽將巫登益當代彩墨帶引入歐洲主流藝術。展覽將呈現巫登益獨特的藝術風格與創新應用。作品可能涵蓋各種主題,從抽象到寫實,展現出當代的多樣性和豐富性。

透過巫登益的作品,歐洲觀眾將有機會更深入地了解當代彩墨藝術。引領觀眾進入一個跨越東西方的藝術之旅,探索當代彩墨的無限可能性,並促進跨文化對話與交流。

「崎」— 巫登益當代彩墨藝術展

謎一樣的奇幻山石,是巫登益近年來畫風突破的重要符號。繪畫技法早已爐火純青的巫登 益,內心不斷淬煉的是古典和當代的結晶。

從造字法和視覺經驗上看,一個「崎」字,竟可完美的激活近期藝術家與其創作的磨合關 係,滿滿好奇心的老頑童每天觀察所見的真實世界,想像那個由大腦所創構的奇幻世界,內 心糾結,他嘗試移除每一處曾長期以來滋養著自己甚至已提煉成象徵自己情緒與態度的畫面 元素,如心存高遠、高處不勝寒卻樸素的涼亭,又如淡泊明志卻勇於前行的小舟,他在做一 個艱難的選擇,選擇將自我從畫面中抽離,選擇讓觀者去自由填充他所創的世界,這樣的思 考與創作的過程無疑是一條崎嶇的山路,這路上看到的風景越多,就越難做出取捨。

山水的意境來自內心,巫登益的好奇心和不斷尋求突破的耐心呈現在其作品的高辨識度和畫 面可閱讀、可想像空間上,精心推演的構圖、拉遠與放大之間的距離感,以及更注重在創建 奇幻的超現實空間上的色彩與水墨的融合。巫登益的心中山水其實是一種當代哲思,對於我 們所存在世界的真實性與可靠性,以繪畫的方式探索、展現並提出疑問。這樣的思考表現在 畫面上,我們看到了他對山石近乎癡狂的描繪,使其看似有形卻具有無限生長和爆發的無形 能量。山之奇,源於存在,一如自先秦時代寄託華夏先民奇幻瑰麗想像的著作《山海經》, 雖被當作遠古神話,其本質卻是遠古地理的勘探紀錄,而神話則超越存在本身,由人的好奇 心和想像力創造。藝術家是神話的締造者,巫登益在創作過程中不停拷問自己也提醒世人, 在除去具體的敘事、背景、時空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從山水中讀取什麼?自古不變卻不停在 變的山石可以給人怎樣的啟發?

巫登益正在用近幾年的繪畫作品呈現一卷「當代山海經」,隨著畫卷展開,慢慢隱退的人類 痕跡,重新回到純粹的謎樣山石,你又可以在裡面讀取到哪個時間、哪個地點,亦或是哪個 空間、哪個宇宙呢?

巫登益作品國際巡展

放眼國際 ,以世界為標的

巫登益美術館於2021年開始規劃在世界各地巡展,四月時於台北啟航,此後赴北京、上海、澳門、東京、首爾、紐約等60餘個城市。進行國際巡展是華人藝術的創舉,顯現了巫登益在國際藝術領域的重要地位。巫登益長年潛心於繪畫創作,吸收東西方傳統與現代繪畫精髓,不斷精進,形成獨特的巫登益彩墨風格,其作品展演於世界各地,包含《國立歷史博物館-當代書畫美國五年巡迴展》、《澳門國際書畫藝術展》、《雅加達藝術線上ART MONENT ONLINE JARKARTA 藝術博覽會》等國際展覽。除此之外,2021年巫登益首次參展十月份於台北世貿一館舉辦的「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簡稱台北藝博),展出藝術家40餘件彩墨作品,歷時三年創作的巨幅長卷〈江山帝景〉也在本屆展會中首次公開亮相,成為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的焦點。近年來,華人藝術家在拍賣市場中受到高度的關注,根據知名國際藝術媒體Artnet《2020年中國文物藝術品全球拍賣統計》報導,近兩年在疫情影響全球經濟發展的情況下,書畫相關藝術作品在大陸、香港、臺灣的拍賣市場上,仍有不錯的成績,並未因疫情而有所影響。值得關注的是,亞洲藝術家的崛起,在佳士得、蘇富比、保利的重要拍場中,吸引不少亞洲藏家爭相競標,華人藝術家在歐洲藝術市場的表現,也有著可觀的成長與發展空間。特別是像巫登益先生的作品其風格中西合璧、清新脫俗,不僅受到華人地區的藏家喜愛,也帶給西方藝術愛好者有別於以往的東方藝術表現,並以放眼國際為目標,透過作品豐富觀眾的視野與色彩。在藝術品的拍賣市場上作品若有完整的注錄及豐富展歷被視為一項重要紀錄,進而影響作品起拍價及藏家購買的考量之一。巫登益的作品將於世界知名藝術博覽會及各國巡迴展出,相信未來在拍賣市場中將不斷創下高價,在藝壇中必能有著深遠的影響。

往期展覽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