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 登 益 美 術 館

巫登益美術館2020年創建於臺灣地標——臺北101大樓。2022年於新北市淡水古蹟園區中的教士會館開設新館,將自1875年起陸續建成的歷史建築及庭院整修活化,將臺灣著名彩墨藝術大師巫登益先生畢生藝術造詣與成果續寫這棟百年建築,以融匯東西的開放態度打造以臺灣本土藝術與世界交流的國際藝文平台,以此為基礎著重發揚當代彩墨藝術的魅力和價值,推動臺灣藝術走向未來。

巫登益美術館|歷史與當下

歷史之相似交會常以不同時間相同空間而折疊,1872年3月,加拿大傳道士馬偕博士遠赴重洋於淡水港登陸台灣島傳教,1875年起親自設計督建兩棟相鄰白堊洋樓『馬偕故居』『教士會館』和真理大學前身『牛津學堂』等建築,為淡水區域⻄洋文化融合台灣風土刻下重要印記。回顧一百五十年歷史,歷經風華洗禮的淡水港在當代成為以台灣看世界的過去與現在的獨特視角,是台灣多元文化與近現代歷史脈絡的標籤。一百五十年後的今天,巫登益美術館特別選址淡水,選擇這棟承襲馬偕精神的教士會館原址進行修復,以巫登益先生畢生藝術造詣與成果續寫這棟百年建築的歷史與當下,以融匯東⻄的開放態度打造以台灣本土藝術與世界交流的國際藝文平台,以此為基礎著重發揚彩墨藝術的魅力和價值,推動台灣藝術走向未來。

關於巫登益
About Wu Deng-yi

巫登益履歷

1951年生於台灣南投
台灣藝術大學書畫系
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研究所
榮獲「當代最具影響力華人藝術家」
中國文物協會當代彩墨畫院 院長
中華大學 榮譽教授


1951 Born in Nantou, Taiwan Department of Painting and Calligraphy Art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Arts

Graduate School of Fine Arts,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2008 Awarded as“the most influential contemporaryChinese artist”
President of Contemporary Color Ink Academy, China Cultural Relics Association
Honorary Professor of Chung Hua University

美術館 News

藝術評論

近期藝評

唐曉蘭 :「本檔主題【生命奇境-巫登益當代藝術作品展】,是他長期創作的累積與專注的凝 煉而成。畫面是他對天地自然、宇宙萬物的深情,是他獨自孤寂的潛浸觀察、探 研、體悟之後的千言萬語;是他尋奇、探奇之後奇幻、奇特、奇妙、奇秘的世界, 是他的生命奇境。」

Read more

藝術工作坊/講座/論壇

藝術評論家陸潔民精選巫登益新作 –《天水驕陽》

 

陸潔民先生以「謝赫六法」為依歸,從不同面向賞析畫作,並表示「巫登益先生,畫出了中國山水的傳承。」讓我們隨著陸潔民先生的解說,共同領略當代彩墨藝術大師巫登益的意象彩墨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