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境之旅的獨行者—巫登益的彩墨世界

撰文: 唐曉蘭(中華大學藝文中心主任) 

中華大學於 2021 年特聘巫登益先生為通識教育中心榮譽教授,藉此因緣中華大 學藝文中心特別規劃並邀請巫先於2022年9月15日至10月14日舉辦個展。以豐富本校藝術美感的內涵,並協助推動藝術教育。

這次展覽主題「生命奇境—巫登益當代藝術作品展」由「巫登益美術館」團隊策 展。「巫登益美術館」2020 年成立於台北地標 101 大樓 32 樓。去年八月曾參訪 觀賞,場地寬敞明亮雅潔,畫作多為巨幅的山水創作,技法多元細緻且精湛,令 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巫登益先生 1951 年生於台灣風景優美的南投縣埔里鎮。前後就讀台灣藝術大學 書畫系、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研究所,投入繪畫創作近六十年。在 1973 年便獲 得 「台灣當代名家畫展」陸光美展第一名。自 1980 年台北首次個展…2008 年 應邀參加「世界藝術名家邀請展」獲選「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華人藝術家」、2011 年 「國父紀念館」舉辦個展、2014 年 應邀參加「第 12 屆中國美展」應邀參加 「海峽兩岸知名書畫家作品展」…至 2021 年「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和「巫登 益新品發表暨國際巡展發布會」。巫先生數十年來受邀日本、韓國、奧地利、中 國大陸與台灣數十次的展覽,頗負盛名,創作品在拍賣會上更屢創佳績,其藝術 成就早已受到藝壇肯定也受藏家的青睞與喜愛。

巫登益先生個性內斂沉穩安靜鮮少社交,自謙不擅長語言文字;我回應說:「您關閉了言語,就更能全神灌注於彩筆的恣意揮灑,您的彩筆替代了言語,更是超越了言語的傳達。」

本檔主題【生命奇境 — 巫登益當代藝術作品展】,是他長期創作的累積與專注的凝煉而成。畫面是他對天地自然、宇宙萬物的深情,是他獨自孤寂的潛浸觀察、探研、體悟之後的千言萬語;是他尋奇、探奇之後奇幻、奇特、奇妙、奇秘的世界, 是他的生命奇境。

巫先生的風格成就無論是傳統的〈碧山永源長〉、〈山之秀〉、〈明嵐鴻相〉、〈天映明嶽〉、或者長約 22 公尺卷軸的〈江山帝景圖〉、〈台灣勝攬圖〉之類的山水,或 是〈玉貓倚月〉、〈吉福滿園〉之類的畫作,半抽象的〈大行〉、〈太極〉之類的作品,甚至於抽象表現風格的〈金玉千華〉、〈生命之境〉之類的創作; 其筆墨、敷色、皴法、暈染、滴點、拓印、墨漬,構圖、布局乃至視角等,皆是縝密精確細緻且多層次的交疊形塑而成,畫風融合了中國傳統與西方的現代特質。

明嵐鴻相  63 X 65.5cm 作品媒材:彩墨紙本 2020 年

巫先生的創作除了遠觀的高嶽峰巒、風起雲湧、自然寰宇生生不息的氣勢之外, 而頂峰之枝枒松針、亭台、水邊泊船、漸行漸遠的風帆、坡梯、點景人物,甚且是翎毛動物…等,其筆線精緻靈動而優雅,亦有近觀的趣味。筆者認為山水畫的 筆線與水墨是基本工夫,猶如西方的素描基底,若無此深厚的基礎,任憑再好的 各家各派理念、各種媒材與技法,作品也是軟弱無力的。

就皴法技巧而言,巫先生畫作的岩石肌理運用拓印、墨漬之法替代傳統筆墨; 巫先生獨自研發出更多的技法,似披麻、馬牙、斧劈皴的岩石,卻似龍麟龜殼、細沙碎石、葉脈絨毛…狀的紋理堆疊而成,紋理豐富而多樣,筆者稱為「皴之變奏 曲」。加之以半自動技法的暈染、潑灑、敲打滴點等多層經營而成,這是巫先生 鑽研與發展出來的風格與特質。

再者,用色很多元。除了傳統的青綠、黑白之外,還含括紫橘赭黃…等,而銀灰藍與墨綠色尤有心得。舉例〈天映明嶽〉的主調是銀灰的藍,夜空半遮掩的月, 將起伏重重的山巒映照得迷濛而寧靜。〈玉貓倚月〉、〈吉福滿園〉畫中貓與橘的工筆精緻,似樹幹卻是「吉」、「鶴」的變體行書布局奇特,而背景的銀灰藍襯托主題,整幅畫作頗耐人尋味。

天映明嶽  67 X 66cm 作品媒材:彩墨紙本 2021 年

其半抽象或是抽象的畫作,在媒材、技法、風格的表現更令人驚豔。水墨畫要突 破傳統到達純抽象的風格,無論在形式結構上,最關鍵的還在觀念的突破,實屬 不易。〈金玉千華〉、〈生命之境〉筆墨融合了潑墨、暈染、漬墨等高超技法、色彩富麗之外,其「大音希聲,大象無形」展現了寰宇的生生不息與磅礡氣勢,也流露出藝術家心靈中幻化萬千、浩瀚無垠的生命觀、宇宙觀。【生命奇境】的每一幅畫作都很精湛,觀賞者可以遠觀其氣勢也可近賞其細緻,而有想像力的觀賞者一旦融入畫中,也能優遊於浩瀚宇宙的樂趣!

筆者曾寫過一首現代詩《旅程》是我真實的夢境,時間就像亙古以來的航行,我 們登上船後航向茫茫大海,開始了生命之旅。這旅程時而風平浪靜,時而被狂風 暴雨淹沒…,我們只能掌好舵航向下一個岸口。然後又繼續登船航向茫茫大海…; 夢醒後驚覺夢中之境不但是人生的旅程,也是各行各業、藝術創作從創立、一路 摸索、探研、冒險的歷程啊!而末段 :

「我慢慢經行………
幽黯的遠處,若有微光
隧道的出口
似曉夢初醒!」

唯有毅志堅強者,經行者會有直覺的智慧引航到下一個更奇特的佳境。我深信巫 登益先生以七十之齡,又會獨自堅毅的持續航向下一個階段的奇境之旅!

作者: 唐曉蘭

文化大學中文系學士

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

專長:中西藝術史、台灣藝術史、藝術通論、藝術教育、藝術行政

1998-2012 年 國立交通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1994-2021 年 7 月 中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講師。
2010 年-迄今 中華大學藝文中心主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